隐形杀手

wb:@隐形鲨手

个人文字产出目录见置顶
不再授权转载,请勿搬运图文

头像来源:@劳资是577

《问灵》长评

 @阿草 

《问灵》


一口气读到凌晨五点,心神激荡。


我很久不曾如此认真地读同人文了,几乎是全文精读,读完整个人都震撼得无法呼吸。入圈之初的认真是出于对人物的陌生,被各种奇淫巧技、刁钻情节吸引,而此刻出圈在际,我自认为对忘羡熟稔深知,却彻彻底底臣服于这篇的智慧和胸襟。此文既是长评,也是我的自省,并非站在读者或是写手的角度,若借文中句子来形容,便是抛开一切作为一个修道者去看另一个修道者。


并没有一种不ooc的同人,无论是基于剧版还是原作都是一样,所以我不用“还原人物”这样的言论来称赞这篇文,而是要说“个性昭昭”。在绝大多数同人作品乃至原著番外中,蓝忘机都是一个少言深情的形象,他的人物形象依附于魏无羡、对魏无羡的爱,而很少来自于他修行者这个身份——身为修行者的蓝忘机只需要一句皎皎君子泽世明珠就概括完了。《问灵》中的蓝忘机并不是这样一个形象,他言行冷厉,果断坚决,并不会让人亲切,对家族的考虑远远大于私情,我相信这对于看惯了蓝忘机为情所伤的读者而言是很有争议的。但是我并不认为很奇怪,相反这正是我认为这篇的叽最好的一点,那就是他有自己的个性,或者说真正体现出来作者老师独特的设计。他不再属于墨香铜臭,而是一个比原作更广义、羽翼更丰满、气势更磅礴的蓝忘机。

阿草老师的文字的沉着精致,读来便知是一种严密、古拙又踏实的文脉。忘羡相知相爱,是由于他们三观相近,但是化用到修仙世界这个概念就该变成道心相仿——许多原著向的同人读起来是古代,但却没有古风,便是因为根本没有从这个角度去架构。忘羡的三观是建立在对修行的理解上的,或者说修行才能反映他们的三观。

魔道此文,有骨骼血肉,但却处处漏风——生死观模糊,社会关系模糊,修行法则/武学道义模糊。玄幻修仙背景比武侠小说更进一步,可以说将武学与生死融为一体,这一步的架构是所有人物动机的大背景,无可或缺,但魔道却非常简略地略过了,只草草涉及了自己需要的部分,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架构。举个例子,化丹手这个人,明明是毁掉江家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,他的功夫是游离于正道之外、掐住所有仙门中人命脉的东西,却并没有对他功法的原理、师承等进行比较详尽阐述,只是提到他曾经姓赵,练了这么一个凭空冒出来的绝技。阿草老师这篇并不是修补原作,而是超越了原作,提出了远远完善于原作的修行体系,并在里面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蓝忘机和魏无羡的道心,细腻的设定古朴又灵动,有种非常难得的踏实和坚韧感,读来酣畅淋漓,痛快!

不少人都写过蓝忘机等待魏无羡的十三年,从受领戒鞭开始,到魏无羡重生结束,期间穿插着夜猎、思追、教学。大多数人都着力去描写蓝忘机的深情和悔恨,我很庆幸对这种文笔的厌倦没有阻止我点开《问灵》。文题叫《问灵》,却不是那句让人厌烦的“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”,问灵十三载的下句,却是三天鬼界的重逢,问灵这个动作也用来广义地概括蓝忘机追问天道、问天地万物之灵的修行。阿草老师的设计从第一章开始就与众不同,蓝忘机在二十五鞭昏了过去,金丹出现裂痕,也造成了他后来的骨痛之症,看似简单的两处设计便将全文收束完整,成为了一个让蓝忘机开始重走魏无羡修行之路的导火索,甚至弥补了原作中化丹手秘籍这一空白。蓝忘机从肉体的碎丹之痛开始体会,慢慢地悟出万物之灵,模糊了仙道和鬼道,在不夜天和乱葬岗两次入魔、出魔,文脉似乎是在写蓝忘机的修行,却也是魏无羡的。当我读到蓝忘机从乱葬岗回来,在瀑布下的哭着说出那三句“我不如他”,便感觉到这篇文即使通篇没有魏无羡,却无处不是魏无羡:他早已化在蓝忘机的道心中了。

在这篇中,蓝忘机的执着得到了策略性的演进。他不再是一个在低魔世界里痴痴弹琴的苦恋之人,魏无羡的生死不明吊着他心里的一口气,从询问怨灵开始,到看到鬼门、寻找鬼门,最后终于在了结后事之后了无牵挂地孤身前往,归来时无憾无悔——这是一个凡人用血肉之躯问天的故事,蓝忘机是伟大的,他的魅力不再依存于魏无羡,而是完完整整地来自他本身。阿草老师没有对蓝忘机的情意做任何多余的描写,但是那份山海一般沉重的爱却一直影影绰绰,即便化成了蓝忘机的心魔,却也没有拖垮他的脊梁。作为同人读者,一开始可能会带入很多对原有人物的期待,但读到55章蓝启仁和蓝忘机的和解那里我却有种感觉,正如蓝启仁开始放下叔侄身份、以纯粹的修行者角度来看待蓝忘机一样,我也真正放下了所有对蓝忘机的固有看法,以一个全新的读者身份来解读他——无论这篇的蓝忘机有多大程度上的ooc,他都已经是一个完整而魅力四射的人物了。

蓝家的凉薄也非常真实。三十三鞭打在含光君身上,保下性命的是蓝曦臣的阻挡,也是含光君对家族的剩余价值;而当他成为振兴家族的中流砥柱的时候,所有人都对他的生死无比挂心,依然是因为他是信仰一般的含光君。他在家族中是没有温暖的,所以在娴姨为他落泪的时候他会感到疼痛,因为冰冷和凉薄早已经让他麻木了。蓝家伤了他又仰仗他,蓝忘机遍体鳞伤却依旧维护家族,对家学抱着信仰,我觉得这本身就是原作留白的一个难点,我们只看到了最后这个矛盾的结果,却很难去想象这其中是怎样一个演替过程。我个人偏向于现实主义,也就是相信一切都是利益权衡的结果,能看到老师这样设想真的又震撼又欣慰。

55章不是终章,但前面铺垫的所有在55章有一个大爆发,无论是蓝忘机的伤病、慢慢安排的身后事还是那本留给思追《忘羡手札》,都在和蓝启仁的对话中炸得淋漓尽致。“忘机不孝”,“我理解了父亲,也理解母亲”,此话一出我感觉心脏都要跳爆了——周而复始,从戒鞭开始的故事到蓝忘机与蓝启仁化开心结为止,行至中年终于懂得了自己父母的心境。

胡言乱语了一通,想说的还有很多,但实在自觉有些聒噪。我在忘羡圈待了一年,对忘羡的理解已经全部写尽,意兴阑珊,倘若厚着脸皮用修行自比,大约就是阿草老师形容蓝忘机的那句“道心圆满,空明无执”。我看完《问灵》55章久久不能平静,彻夜未眠,自省良久,深觉自己留恋忘羡的这一年像是一场大梦,甚至导致自己沉湎于早已有能力摆脱的一些低级趣味,就算没有一味地迎合热度所趋,但以人为镜,竟感愧不可言。非常幸运能遇见这篇优秀的同人作品,感谢老师带给我的震撼和思考。



评论(77)

热度(517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